認真地玩、恣意地笑,希望孩子們的童年充滿無盡的歡樂!


有懶惰的父母 才有獨立的小孩?!(~看完你會懂)

最近再托育上遇到在教養方面跟家長沒有辦法達成共識的狀態
突然想到先前看過的這篇文章
想把內文一些我絕得贊同的說法分享給家長們

做人最好是勤勞一點,但是如果當了父母之後,強烈的建議您「懶惰一點」,因為「越能幹的父母,往往教出懶惰的孩子」。

當孩子還小時您覺得幫他們做一些事情是應該的,因為他們還沒有自理能力,但....當孩子開始會用雙腳走向這個世界時,您該放手讓他們去接觸、讓他們去學習!讓他們去冒險、放手讓他們自己吃飯、自己洗澡、洗頭、大小便、讓他們去嘗試與成長,而您只要像個好長官,指導他前進的方向,在旁邊監督他不會犯錯,這樣就夠了!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壞零食}一覽表:】

1.果凍- 吃果凍不僅不能補充營養,甚至會訪礙某些營養素的吸收。市場上銷售的果凍基三成份是一種不能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卡拉膠,並基本不含果汁,其甜味來自精製糖,而香味則來自人工香精。不過,果凍中沒有脂肪,並含在一些水溶性膳食纖維,少量吃些並沒有壞處,也不會讓你發胖,但是,你不要指望用它來增加營養。

 

2.薯片- 果凍營養價值很低,還含有大量脂肪和能量,多吃破壞食慾,容易導致肥胖,還是皮膚健美的大敵。

 

3.爆米花- 營養價值尚可,但是是其中含有比較多的鉛,這種有害重金屬可以影響兒童的智力和體格發育,損害成年人的神經功能。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寶最喜歡模仿你的一舉一動!

最近,寶寶的記憶力好像進步很多,我們平日的小動作,常常會在孩子的遊戲行為中出現,例如:他會學習安撫洋娃娃的動作,或是學習爸爸開車的模樣。
寶寶到了9個月大時,記憶力的確會有明顯的成長,他們可以記憶不在眼前的物體或事件,好比一天前看過的動作或玩過的遊戲,還能能將動作模仿出來或記得該如何玩那個遊戲,這是寶寶重要的認知發展。
由於記憶力越來越好,寶寶對於每天的例行性的活動都會產生記憶、也會有預期的能力,例如,一看到天黑,就知道爸爸該回家了;午睡起來之後,就該出去散步了。這種回憶的能力,幫助寶寶建立起簡單的因果關係,對於事情的先後順序也會建立起更清楚的概念。
這時候,可以和他玩「藏起來找出來」的遊戲,也可以將玩具或物品做一個不尋常的動作,好比把杯子放在頭上,可以觀察寶寶的反應,這類遊戲最能啟發寶寶的好奇心與記憶力。請記得,小寶寶最喜歡你陪他玩,不僅能夠獲得樂趣與學習,還能得到情感上的撫慰喔!

 
 
  模仿能力從Baby開始  
 
  為瑞瑞洗完澡後,爸爸媽媽邊幫瑞瑞穿衣、邊擠弄著臉上表情和瑞瑞玩耍。只見將滿2個月的瑞瑞,突然也跟老爸一樣張大了嘴!爸媽見狀驚喜不已:「我們家女兒是天才耶,這麼小就會『模仿』!」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識寶寶的「一指神功」!

你家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你發現了嗎?他已經會用「小食指」來表達他的想法與需要了!
大約在9個月左右,寶寶就會發展出「以指指物」的能力,通常寶寶會伸出食指,指著想要的物品、想前往的方向或者感興趣的活動。這種能力可說是嬰兒發展社會能力非常重要的指標,透過「以指指物」的方式,可以快速的讓別人瞭解他的想法,並藉此指引別人注意他感興趣的事物,讓別人瞭解他的意思。
當寶寶開始出現食指指物之後,爸爸媽媽一定要用心解讀並給予回應,遞給他想要的東西、帶他去想去的地方,如此能鼓勵寶寶更樂於主動與人溝通。另外,盡量避免將寶寶的手包起來或戴手套,這樣會限制手的活動與發展。
當然,當寶寶的食指能力更加精準後,寶寶就會出現用食指碰觸開關或按鈕,這些食指的探險動作都很容易產生危險,所以父母一定要多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問題。

 
 
  寶寶用手勢動作說什麼?  
 
  又到了樂樂和媽媽玩遊戲的時間了。只見樂樂用他那萬能的小食指這邊指指那邊點點,一會兒搖搖頭,一會兒拍拍手,要媽媽從玩具箱裡,一一拿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樂樂還不會說話,但透過他的眼神、動作,也能告訴我們,他在想什麼……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多跟孩子玩躲貓貓,促進認知能力

試一試!把寶寶正在玩的玩具用毛巾蓋起來,看看會有什麼反應?如果寶寶會掀開毛巾「找」東西,那表示寶寶的認知能力有明顯的進步了喔!
當寶寶會去找消失在眼前的物體時,就表示已具有「物體恆存」的概念。在四到八個月之間的嬰兒,雖然可以跟著物體移動的方向去找它,但是如果東西一旦被藏起來或蓋起來了,他們就不會嘗試去找了。大約在8個月之後,寶寶就能出現「物體恆存」概念,也就是,即使物體不再被看見,寶寶仍知道物體還是存在。「物體恆存」是一種非常重要的認知能力,到一歲半左右才會建立完成。
此時,我們可以多和寶寶玩「藏與找」的遊戲,例如:跟孩子玩躲貓貓的各種遊戲:用小手巾將臉或玩具蓋住,引起孩子的好奇心;也可以利用替他穿脫衣服的機會,一邊將寶寶的手穿過袖子,一邊說「咦~小手手呢?喔~小手手伸出來了!」這些遊戲經驗,都可以讓寶寶學習「物體恆存」的概念喔!

 
 
  寶寶為什麼愛玩躲貓貓?  
 
  「寶寶,來!看這裡!1、2、3,ㄐㄧㄚ!」 

一般人只要看到可愛的寶寶,似乎都會自然而然地想要對他們扮個鬼臉、逗他們笑,或者是玩個「躲貓貓」的遊戲。成人喜歡在自己的雙手移開之後,看見寶寶的笑臉,有時候甚至才稍稍移動自己的手,就已經期待聽見寶寶的呵呵笑聲!不過,有時候卻也因為不理解寶寶的發展,和寶寶玩這個遊戲時,被取笑「寶寶還看不懂吧?」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