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自:中國文化大學-中華百科全書
  
傳記-王守仁

王守仁(西元一四七二~一五二九年),字伯安,餘姚人。
明憲宗成化八年九月三十日(新曆十月三十一日)生於浙江餘姚,
明世宗嘉靖七年十一月二十九日(一月九日)卒於南安,享年五十有七。
曾築室會稽山陽明洞,自號陽明子,故學者稱陽明先生。

祖父倫,字天敘,號竹軒,晉右將軍王羲之後也,
父華,字德輝,別號實庵,晚號海日翁,又稱龍山公,
成化十七年進士,官至南京吏部尚書。

陽明幼異敏善記,姿度過人,
年五歲,一日誦祖父竹軒公所讀書,
竹軒公驚問之,曰:「聞祖讀時,已默記矣!」少長於家鄉。

迨十一歲,龍山公迎養竹軒翁,因攜陽明如京師,途經鎮江金山寺,翁與客酒酣,擬賦詩,未就,
陽明從旁賦曰:
「金山一點大如拳,打破維揚水底天;醉倚妙高臺上月,玉蕭吹徹洞龍眠。」
語驚四座,復命賦蔽月山房詩,
陽明隨口應日:
「山近月遠覺月小,便道此山大於月;若人有眼大如天,還見山小月更闊。」
稚齡之孩童,竟有氣吞斗牛之概。

十二歲,正式就塾師學,此時縱橫之才氣,漸促成其豪邁不羈之性格。
龍山公以其成熟過早,常為憂慮;惟竹軒公知之,不願過加約束。
一日問塾師日:「何為天下第一等事?」
塾師曰:「惟讀書登第耳。」
然此答覆,究難滿足其崇高之願望,故疑曰:「登第恐未為第一等事,或讀書學聖賢耳。」
事後龍山公聞之,遂笑曰:「欲汝做聖賢耶?」
雖其父譏其近乎「狂妄」,然其不甘卑近,以遊高明之志,早已萌生。

十三歲,母鄭太夫人卒,居喪哭泣甚哀。
十五歲,出遊居庸三關,因違禁馳出塞外,縱觀山川形勢,探尋諸夷種落,悉聞備禦之策,慨然有經略四方之志。
年十七,往洪都迎夫人諸氏歸。
翌年,始慕聖學,過廣信,謁婁一齋,得聞宋儒格物之學,
因謂「聖人必可學而至」,由是而發「慕聖」、「希聖」之念。

二十一歲,舉浙江鄉試,與友人驗格物工夫,毫無所獲,乃爽然自歎,聖賢有分,非可強致,爰隨世就辭章之學。
二十二歲,初試會試不第,二十五歲,復試又告失敗,同舍有以得第不為恥者,陽明慰之曰:「世以不得第為恥,吾以不得第動心為恥。」倘前此扶搖直上,則恐後更無動心忍性、居夷處困之頓悟矣。

二十六歲,始學兵法,此時邊報甚急,朝廷推舉將才。
但陽明以為武舉之設,僅得騎射搏擊之士,而不可以收韜略統馭之才,乃留心武事,盡讀兵家祕籍,後綏靖南贛,平定宸濠,戡敉匪亂,屢建奇功,蓋由此期積學之故。
經過多次之失敗興挫折,陽明有感於辭章藝能不足以通至道;求師友於天下又不數遇,致使心志惶惑,黯然不樂。
一日,忽讀晦翁上宋光宗疏:「居敬持志,為讀書之本;循序致精,為讀書之法。」深悔好高騖遠,不切實際之病。
沈鬱既久,舊疾復作,偶聞道士談養生,遂有遺世入山之意。

二十八歲,登進士第,授刑部主事,旋改兵部,為其仕宦之始,觀政工部,疏陳邊務。
三十一歲,漸悟仙釋二氏(道、佛)之非。
武宗正德初,以論救言官戴銑等忤劉瑾,詔獄廷杖四十,既絕復甦,尋謫貴州龍場驛驛丞。
年三十七,居夷處困,動心忍性,始悟格物致知之旨。
年三十八,提學副使席書,聘主貴陽書院,是年始論知行合一。
及瑾誅,移知慮陵縣,時年三十九,後官職屢遷。

年四十五,以都察院左僉都御史,巡撫南贛汀漳等處,未幾遂平漳南、橫水、桶岡、三俐、大帽諸寇,其後定思田、破八寨、斷藤峽蠻賊,有明一代,文人治軍,未有逾於陽明者。
年四十七,刻古本大學、朱子晚年定論,門人薛侃首刻傳習錄三卷於虔。
年四十九,赴召,次蕪湖,尋得旨返江西。
忠、泰在南都,讒陽明必反,惟張永持正保全之。
陽明雖遭佞倖之譖譭,權臣之阻抑,然於身處危疑之際,其恤民赤誠,時仍洋溢於篇翰,尤以胸懷坦蕩,棲志浮雲,悠然有煙霞物表之恩,若不知奸邪方構,禍且不測者。
明年,始揭致良知之教,幸世宗知之,陞南京兵都尚書,封新建伯。

年五十二,在越,門人日進,環坐者達三百餘人,門人南大吉續刻傳習錄五卷。
次年,夫人諸氏卒,葬於徐山。
事後詳論格物之義,並暢言拔本塞源論。
年五十六,發越中,應門人請,授大學問。
行前一日錢德洪、王畿夜侍於天泉橋,囑二子以四句宗旨。
時陽明已病,疏請告,至江西南安。
門人周積侍病,問遺言,陽明曰:「此心光明,亦復何言?」頃之而逝,卒年五十七。
隆慶初,封新建侯,諡文成,萬曆中,從祀孔子廟庭。
今有王陽明全書三十八卷傳世。

綜觀陽明一生,欲追孔孟之舊觀。
其於困處夷域之間,上承象山之學,深悟本體之理。
倡知行合一與致良知之學,其思想不僅影響吾國近代學術文化,遠及扶桑。締造明治維新,且下開 國父與先總統 蔣公一脈相傳之道統與力行哲學之宏規,更為今日文化復興之一動力。
矧陽明一生最大之志願,即在於繼承宋儒張橫渠所謂:「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是以吾人砥礪士風,改變氣質,從事心理建設,復興民族文化之餘,絕不能忽其「道濟天下之溺」之名訓。
(戴瑞坤-文化傑出校友69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