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學習問題怎麼辦? 

找出阻礙孩子學習的原因

不管是什麼原因,這些孩子的學習步伐停止了:在國小一年級的學期末,他們還不會閱讀;他們被留級,但情況並沒有改善;注意力分散,他們得重讀這堂課;他們已經被很多學校或醫療機構給拒絕;他們拒絕上課……

為了找出阻礙學習的原因,這裡有幾個精確、徹底的評估計畫,而且每個探究的步驟都已經過有力的專家學者審核。這個評估計畫是有系統地將神經生物學、神經心理學及教育層面上的評量元素納入評估,其中最大的挑戰在於如何最詳細、最客觀地解釋孩子不適應學校的原因,而且還要能清楚地解釋孩子正在受的「苦」,更重要的是將這個痛苦根源從他們的學習之路上拔除。

要達到上述目標,最基本的是須先了解孩子的問題是來自於「學習工具」上的缺乏(也就是先釐清孩子所缺乏的是在學習過程中必要的能力工具),或是「心理情感層面」的缺乏所造成(意思是指一種心理層面上的束縛,即使孩子有足夠的能力,卻仍在不知不覺中因為加諸在身上的束縛而動彈不得。),以及問題發生的根源是生理上的還是心理上的?或者兩者都是?

生理上的原因

檢驗生理上的機能是否正常時,應該先從感官與認知這兩個範疇來了解孩子的能力與程度。其中,聽力與視力是最基礎、一定要做的檢驗,因為,我們常會在一些有說話困難或焦躁不安的孩子身上,發現他們的基本聽力有問題。由於這些孩子已經習慣藉外力來回答問題,因此很難讓人發現他們有聽力障礙。然而,對有聽力障礙的孩子來說,上課就像是一場惡夢一樣,所以了解孩子的視力清晰度與聽力敏感度,是基本檢測且十分必要的。

有時候,聽力障礙可能只是因為耳中分泌的液體引發中耳炎,未經治療所引發的短暫學習障礙。在聲音嘈雜的教室裡,有中耳炎的孩子因聽力受到阻礙,只能聽到雜亂的聲音,無法選擇正確的資訊來接收。要解決這個問題,只要帶孩子就醫,將耳內的不良分泌液體引流出來,即可恢復正常的聽力了。

另外,神經生物科的檢驗報告也很重要(主要的檢驗範疇有臨床檢驗和腦電圖),因為在這些總是被罵「分心」的學生中,有部分孩子可能患了某些會影響注意力的神經生理疾病,如癲癇症。

在「語言能力」方面,所謂優良的「語言能力」,必須同時具有正常的口語能力和閱讀能力。通常一個孩子在三歲之後,就可以透過語言復健科的檢驗來確認他的語言能力,這項檢測是孩子進入學前預備班時不可缺少的參考依據。

做檢測時,通常是以圖像為輔助來測驗孩子能說或表達的字彙,測出他的詞彙量多寡。這份初步檢驗報告可以讓我們提早發現孩子較 常見的不正常問題,例如「輕度」智能遲緩,並提早治療,將能大大改善孩子這類的遲緩問題。這份檢驗報告也可以協助我們發現如失語症或失讀症等比較複雜的問題。

經過一步一步地深入探索、完成智能商數測驗之後(智能商數俗稱IQ智商。IQ智商檢測由很多特別的分類測驗組成,主要是關於認知功能上的測驗,例如記憶力、注意力與精細的運動機能等),便可完成一份有關「學習工具」方面的評量報告。這份報告有助於我們判斷孩子一般的本能與性向,也可以幫助我們深入了解孩子的抽象化、概念化或是短期記憶與邏輯思考等特殊思考能力。經過神經精神科臨床醫師或神經生物學家的評估、研究後,這份研究結果便能幫助我們判定孩子在「應用」智能中關於語言方面的能力。

這些檢驗主要是為了找出造成孩子有學習障礙的原因,例如視覺或聽覺異常、智能上的缺陷等。

心理層面的因素

做完上述的種種檢驗,如果還是無法找出造成孩子有學習障礙的原因,那麼就要進一步探究心理層面上的因素了。

孩子是否有心理方面的問題,除了參考最常接近他的人的觀察意見之外,還是要透過某些性向測驗才能確認。

在這項測驗中,「小黑腳」測驗──請孩子敘述一個小豬家族的冒險故事。在這個家族中,一隻大腿上有個黑色記號的小豬是個英雄──最有名而且是必做的。

我發現孩子的答案從最荒誕離奇到最黑暗陰鬱、從最樂觀正面到極戲劇化的都有。通常,我們可以從答案的前半段,發現與這個孩子的情況相似的症狀與相同的感受性!因為孩子會把自己融入這個小英雄的角色中,反應出他在現實生活中的精神狀況。這個小測驗最棒的地方是不管孩子的故事如何充滿想像力、如何與眾不同,都能幫助我們分析他深層的潛意識反應,而這位小黑腳也因此成為我們研究孩子的心理狀態時,一個很精細的指標。

由於精神方面的病因很廣泛,每個原因對孩子所造成的傷害程度也不同。這些因素會悄悄地潛入孩子的思緒中,阻礙他的學習發展;而不同的情況還會隨著潛伏時間的長短,帶給孩子不同程度的傷害。

相較之下,要找出「缺乏動力」的線索就比較簡單了。這點常常是一個孩子拒絕成長的原因。舉例來說,一個鮮少與父親接觸的小男孩,即使本身具有某種特殊才能,卻可能因為情感需求上的缺乏,在學校裡呈現停滯不前的學習狀態。我還常發現,「過度的壓力」也是阻礙孩子學習的因素之一。他們會為了抗拒父母所施加的過度壓力而拒絕學習,特別是教師的孩子,常常因為父母不斷增加的額外功課而難以承受。幸好,這兩種問題通常只要經過一些簡單的面談、諮商,不需要特殊機構的協助,就能順利解決了。

其實,「過度關注」反而會壓迫孩子的心理空間,讓他喘不過氣來,阻礙了他的學習發展。這就像一台同時開啟太多程式而跑得很慢的電腦,使用者最後只能被迫將所有其他正在進行的程式一一關掉!

我曾遇到一些讓老師傷腦筋的孩子。這些孩子的考試成績通常很普通,當然也有很糟糕的。其實,這些孩子也很苦惱自己的成績那麼差。他們因為無法把心中不快樂的真正原因表達出來,於是只能看著成績往下掉,也無暇解決煩惱。通常,這樣的孩子他的語言檢測結果是正常的,但智商測驗成績卻只達及格邊緣,甚至有不正常的退步跡象。對於這個結果,心理學家的評語是:「這個智商測驗結果似乎沒有呈現出這個孩子真正的智力。」

即使努力還是失敗了……結果就是這樣。真正的實力似乎被綁住、被困在一個沒有人知道的地方。可悲又令人洩氣。

另外,還有一些原因則是深藏在一個遙遠的地方,在這個孩子與他的家庭故事中:被領養的、是私生子或私生女、遭受家庭暴力、性騷擾……一個令人羞於啟齒的祕密是如此地沉重,使得這個孩子用盡全力要壓制它,將它藏在潛意識的深處、忘掉。這種與心魔不斷抗爭的結果是──在學習成績上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只有揪出這個孩子的心魔,他才能被釋放。

太多的創傷加上糟糕的成績,阻礙了孩子的智能表現。這種情形往往令大人不知所措,但當你越是試著想了解孩子,他越是將自己隔絕起來。儘管一切看起來很糟,但還是有辦法解決,只要有──優良的專業人員、讓人容易親近的相關機構、一套縝密的精神心理分析治療,就能重建孩子已受創的人格。

這裡還有一群被稱做「邊緣人」的孩子。他們的問題介於精神心理層面與學習工具層面(生理機能)之間,或是身受多種綜合病症之苦、患有多種疾病的特殊案例,情況比較嚴重,必須住院診療。

如果多數有學習障礙的孩子能由學校發現,並得到教育學家或醫師(精神醫學中心或是私人診所)及早給予治療,那麼,孩子的未來仍是充滿希望的。然而,令人難過的是現在還有很多孩子沒有接受諮商,也沒有獲得正確的治療,仍在受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