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心的加減法


如果你把孩子養到他自我認定:「我是個廢物!我沒有用處,事情都做不好,好像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可以。」那這孩子的自信心是連一滴也不剩。

「自信心」就是在心中能夠產生自我相信,產生的自我相信力越強,自信心也越強大。

※減少自信心的方法:

一、常常批評孩子。 常這樣對孩子說:「你看看你像個"笨蛋"一樣!」或是:「我看你還不夠那個資格!」

二、常常否定孩子。常這樣對孩子說:「你怎麼常常事情都會做"不好"?」

三、常常嘲笑孩子。常這樣對孩子說:「哈哈哈!你怎麼會把東西裝反了。」或是:「看你畫的這隻兔子像你一樣瘦。」

四、打壓管教方式
1.不准孩子有太多自己獨特的思想。
2.時常打罵孩子,不論孩子做的事情是對是錯。
3.命令式、強迫式管教。

五、周圍的人太強勢或是太優秀。孩子總是望塵莫及,又無法得到別人適時適當的肯定,總被身邊的人拿來和他人做比較,處處在打擊自己的自信心。

六、覺得沒有定位點、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如果你把孩子養到他自我認定:「我是個廢物!我沒有用處,事情都做不好,好像這世界上有沒有我都可以。」那這孩子的自信心是連一滴也不剩。

※增加自信心的方法:

一、常常鼓勵孩子自我嘗試。常對孩子說:「你"自己"再試試看,一定可以的!」

二、常常讚美孩子。中國人總是吝嗇給予孩子讚美,還且還會假惺惺的讚美孩子後,雞皮疙瘩掉滿地,讚美的學問很大,主要問題在於父母的"內心",有沒有做到真誠。

三、常常肯定孩子。孩子做的事情不把它常常否定掉,已經就能算是肯定孩子的簡易方式。

四、正確管教方式。我們的育兒文章,可以給你做個參考,都不會打擊孩子的自信心。

五、放棄過多的比較心,不要習慣把孩子跟別人比來比去,無形中就是在提升孩子的自信心囉!

六、充分信任孩子。讓孩子知道,無論他做什麼事情,父母親不會扯後腿,而是會全「心」支持,更協助孩子找尋人生的道路。

中國人有七成以上直至成年的人,還會在談話中提到:「我是個很沒有自信心的人!」可是在美國這種比率卻是完全顛倒過來,為什麼?因為管教上面的態度差異太大,美國父母都是「為自己著想取向」,中國父母都是「為孩子著想取向」;並非要大家從今天開始對孩子冷漠、自私自利,這種想法是希望保有彼此尊重、不事事干涉、不過多煩惱。
  
美國的父母也是愛孩子,但是他們愛孩子的方式就是和孩子盡量達到「彼此尊重」!並非你不尊重孩子,卻要孩子尊重你,也不是你尊重孩子,孩子卻不尊重你,受到尊重的人才會擁有自信心,您說是嗎?

教養小提醒

1. 打壓管教時時減少掉孩子的自信心。
2. 最快培養自信心的方法,就是常常「鼓勵、肯定、讚美」孩子。


傳統以來的教育方式就是這樣吧...

父母最常說的話就是「我都是為了你著想」

不過就是將自己的想法強加在孩子的身上罷了

看了這篇文章

順便偷偷的自我省思ㄧ下

我幻想著要讓孩子學武術、音樂、文學之類的

是不是也是想要彌補我這個娘親的遺憾>口<

記得小時候

雖然每天光著腳丫快樂的跑來跑去

卻有些羨慕可以每天補習的小朋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