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神湯【食譜出處:愛在廚房

言歸正傳
講到
伏苓就讓我想到這味-四神湯
小時候滿討厭喝這類東西的我
長大後卻意外的愛上了~
找來了食譜
自己煮也可以不用擔心外食的新鮮度
口味也可以自己斟酌~

材料:(約8碗)
豬肚半個或豬腸半斤/ 300g,四神湯料(伏苓、淮山、蓮子、芡實、薏仁各1兩/ 38g),川芎或當歸2片,豬骨高湯8杯,米酒1杯,鹽1小匙。
* 另需適量麵粉、沙拉油、酒與白醋。

做法:
1. 豬骨高湯做法:湯骨1.5磅(約680g),先用滾水汆燙去血水,洗淨,大湯鍋裡另備15杯水,煮滾後放入湯骨,轉小火續煮約1小時,中途要不斷把表面的浮沫撈除。煮好後過濾湯汁備用。
2. 處理豬肚或豬腸:先用麵粉與沙拉油搓揉表面,再用水沖淨去除黏液,翻面使用酒與白醋搓揉去腥,放入煮開的半鍋滾水中汆燙,取出,切成小段。
3. 豬骨高湯8杯用湯鍋煮開,放入豬肚或豬腸,轉中小火煮半小時至熟軟,然後放入四神湯料、川芎或當歸、米酒1杯,續煮45分鐘至藥材煮透,加鹽調味即可裝碗食用。食用前,再噴灑幾滴米酒更添風味。

愛廚注:
1. 這裡用的米酒,是指料理用的透明無色米酒。因為米酒裡的含鹽量不同,所以最後加鹽調味時,要自行斟酌用量。
2. 川芎或當歸只是幫四神湯加味,可以省略不用。四神湯料可以在一般中藥店買到,價錢不貴,且有助腸胃消化功能。在台灣,四神湯是很常見的點心湯品,大多和肉圓一起販售,可能比較消食解膩吧。原本四神指的是伏苓、淮山、蓮子、芡實,後來漸漸加入薏仁,所以現在一般的四神湯料其實是有五種藥材的。也有的中藥店把芡實和薏仁算成一種,各配半兩的重量。
3. 台灣與香港使用的是古制斤兩:1斤=16兩=600g,和大陸使用的新制斤兩不同(1斤=10兩=500g),所以購買時要注意藥方的重量比例。有些超市裡也有賣配好的盒裝四神湯料,但我覺得藥材不是很新鮮,品質也參差不齊,建議最好還是直接到中藥店買。
4. Wendy很喜歡四神湯的味道,特別是老闆通常會在碗裡再灑上一些米酒,熱騰騰的湯加上米酒的香氣,真的很好喝。雖然市售的四神湯多半使用豬小腸,但是改用豬肚或是小排骨來做也是很好吃的喔。

備註:
1杯 = 240cc
1大匙 = 1 Tablespoon = 15 cc
1小匙 = 1 Teaspoon = 5 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