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小彩真的是哪吒大概可以領到第一項吧XDD
在台北市生活
經濟上的負擔真的比外縣市重很多...
希望這些方案真的可以幫助到生活在北市的家庭們~

根據「2009年世界人口估計總覽」資料,我國與德國並列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而在全臺各縣市當中,臺北市的生育率也居倒數第7,去年出生人數就首度跌破2萬關卡。臺北市政府為鼓勵生育,綜合市府各局處資源,一舉推出「助妳好孕」專案,希望降低臺北市年輕夫妻的養育負擔。

◆市民生小孩、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
100年1月1日起,提供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於本市各戶政事務所申報出生時直接發放。

全臺北市87%、近9萬名孩童,月領2,500元
其次,生兒容易養兒難,100年1月1日起,採申請制,符合資格家庭,提供5歲以下孩童每月2,500元的育兒津貼。社會局統計,預計全市87%家庭、近9萬名孩童均能受惠。

國民教育延伸到大班,補助5歲幼兒入學
99年9月開始,5歲孩童就讀公立幼稚園,只需繳交點心與午餐費,就讀私立幼稚園及公、私立托兒所,每學期比照公立補助1萬2,543元。若已經領取中央各單位相關補助,市府則協助補足差額。

學校幫忙照顧小學生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孩童到晚上6點
99年9月起,擴大開設「課後照顧班」,滿足雙薪家庭子女托育需求,國小到晚上7點、公立幼稚園到晚上6點,不足額開班費用由市府補助。

今年先擴大實施「免費」孕前健檢
99年7月1日起,接受婚後孕前健康檢查及母血唐氏症篩檢將更為方便,除了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外,衛生局將增加20個以上的服務地點,並增加免費名額,協助每對夫妻生下健康寶寶!

北市762家大型企業需設托兒設施
勞工局組「友善托育職場輔導團」,由局長擔任團長親訪企業,鼓勵尚未設置托兒設施或措施的大型企業儘速辦理,藉以分擔職業婦女照顧子女的負擔,提供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將推全國首創的《居家式兒童照顧服務管理自治條例》
社會局已完成《居家式兒童照顧服務管理自治條例》的擬定並送市議會審議,待通過之後,就是全國第一個管理與輔導保母的相關法源,可將保母納入登記管理、發放登記許可、規範收托人數以及釐清其他權利義務關係等。

另外已成立「臺北市保母托育制度管理委員會」,未來研議定期公布保母及托嬰中心的收費及退費基準,也就是公布「行情價」,供家長參考;並啟動建置「育兒友善園」,提供養兒育女好資源,未來亦將籌設4個「親子館」,作為親子共同成長與遊戲的場域。
 
臺北市長郝龍斌表示,他很清楚地知道,不會有人單單因為每胎2萬元,或為了領每個月2,500元的補助去生小孩,不過他是臺北市長、是這座城市的大家長,有責任讓每對年輕夫婦感受到市府的關心與照顧,以及願意在臺北市撫養下一代。市府將持續以更周全的配套措施鼓勵生育、減輕父母照顧孩子的負擔。
 
臺北市政府鼓勵生育各式配套方案

方案
內容與資格
期程
每胎2萬元生育獎勵
父或母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1年以上,新生兒申報戶口即領2萬元。
民政局洽詢電話1999*6269
100年1月1日起
5歲以下孩童、月發2,500元育兒津貼
1. 採申請制,父母及兒童設籍並實際居住臺北市1年以上,未領有政府其他補助且未經政府公費安置收容,月發2,500元。
2. 98年度家庭綜合所得稅率在13%(含)以下者;99年度因稅制改變,稅率在12%(含)以下者。
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補助5歲幼兒入學
設籍北市的5歲幼兒,每學期減免1萬2,543元學費
幼稚園: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88~6389
托兒所:社會局洽詢電話1999*1622~1625
99年9月起
國小、幼稚園課後照顧方案
國小與公立幼稚園開設「課後照顧班」,國小到晚上7點、幼稚園到晚上6點。
國小: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71
幼稚園:教育局洽詢電話1999*6381
婚後孕前健康檢查
補助設籍臺北市已結婚、未生育第1胎的市民篩檢費用。男生655元、女生1,595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31
99年7月1日起
孕婦母血唐氏症篩檢
提供設籍臺北市懷孕初中期的婦女,擇一補助篩檢費用,初期2,200元、中期1,000元。
衛生局洽詢電話1999*18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