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寶寶的哭聲?

「哇~」寶寶又哭了,當媽媽的你又開始手足無措了吧!
別急!別急!寶寶的哭聲,其實是一種溝通方式,我們要解讀寶寶的哭聲的確有些困難,不過,只要你多用心、多觀察,就可以慢慢知道寶寶想要表達什麼了。
「哭」是寶寶對外界傳遞訊息的唯一管道,通常,寶寶哭不外乎:肚子餓了、尿布濕了、覺得太冷或太熱、無聊想要媽媽抱抱,當然,當孩子覺得累了或是身體感到不舒服,也會用哭的方式來表達。
有趣的是,孩子會用不同的「哭法」來表現他的需求,所以,我們在日常照顧時可以仔細辨識孩子的哭聲與需求,也就是,以接納、傾聽,來正確解讀他的哭聲,再給予必要的回應。
不要擔憂、也不要不耐煩,試著耐心面對孩子的哭聲吧!當我們安撫了孩子,寶寶也會用眼神、表情、動作或聲音來告訴你喔!

 
  不要再哭啦!--1個月語言發展  
 
    寶寶從媽咪子宮出生的第一個聲音,就是告訴醫生,他的肺已經成功的充滿空氣囉!也是在跟大家說:「大家好呀!」而剛出生的寶寶當然還不會說話囉!但他還是有一種可以跟外界溝通方法唷!這個唯一、又有效的方式就是「哭」! 

聽!寶寶哭了! 
  仔細聽聽,每個寶寶的哭聲,都有不一樣的音調、頻率和節奏;但儘管如此,爸爸媽媽還是有辦法在此起彼落的嬰兒哭聲中,辨別出自己寶貝的哭聲呢!並且在未來六個月內,寶寶也都是會用哭聲,來表達他所需要的生理照顧:可能是說肚子餓了、也可能是肚子痛痛、或是尿布濕了;當然,也有可能是希望有人陪他玩…。咦!可是「每種哭聲好像都一樣嘛!」要知道,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辨別得出寶寶的哭聲,究竟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呢可是似乎只要是當了爸媽,就總有能力知道自己的寶寶到底在說些什麼! 

  有人說話比較慢、有些聲音比較尖銳;有些人肚子餓了,說話就會比較暴躁;有些人無聊時,說起話來就會有氣無力…。然而,「哭」就像說話,會有自己一套獨特的方式。自然寶寶的哭聲就有高有低、有長有短;還有研究指出,寶寶肚子餓時,哭聲會比較有節奏、而且很大聲。但如果是因為無聊,想有人陪時的哭聲,就會不規則的斷斷續續,並隨時停頓下來,想看看有沒有人給他正面的反應…。除此之外,寶寶還會自己研發更多「哭」的語言唷!因為這樣也算是幫助爸媽可以更容易聽出哭聲裡的涵義! 

  雖然,哭聲總是有點吵;可是,我們也無法要求寶寶從一出生就會說話呀!我們就只能從寶寶的哭聲裡面,去滿足他種種的需求。當然,寶寶也會用打哈欠來告訴我們,他需要休息。會用打噴嚏跟我們說,他有點冷。還會在喝完ㄋㄟㄋㄟ後,把臉撇開,表示喝飽…。我們必須要好敏銳、好小心的去發現他們小小的手、小小的腳、和小小的臉,到底說了些什麼話。而且,寶寶其實也很大方!只要好好疼惜他,他就會笑一個給你看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