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寶寶睡的安全

寶寶滿月了!這陣子為了寶寶的彌月禮的選擇與發送一定忙得不可開交吧,現在可以稍稍歇口氣了。
寶寶雖然滿月了,可是他的睡眠狀況改變並不大,新生兒的睡眠時間很長,除了吃奶及清潔之外,有70%的時間都在睡覺,但每一段睡眠都不長,也不太安穩,更沒有晝夜之分。要隨著腦神經發育漸趨複雜與成熟,到寶寶成長到四個月左右才能一覺到天明,因此新生兒總是睡睡醒醒、斷斷續續的,也常在半夜中清醒,這樣的現象都是正常的,父母不用擔心。
嬰兒猝死症最常發生在未滿三個月的新生兒身上,雖然醫界一直未找出明確原因,但有研究指出嬰兒猝死症可能和氣溫及睡眠習慣有關,所以父母最好將氣溫控制在26-28℃,同時也要避免嬰兒趴睡及和父母同床睡,因為大人的厚重被單容易蓋住嬰兒口鼻而造成窒息,比較好的方式是讓嬰兒和父母同房但不同床,父母可以將嬰兒床移置父母寢室中。

 
 
  仰睡好?趴睡好?  
 
    寶寶在三、四個月以前,因為肌肉本身的力量不足,行動能力受限,所以睡姿通常都不會有明顯的改變。然而,按照以往對寶寶的照顧,大多以仰躺作為寶寶主要的睡眠姿勢;但也越來越多的家長,會讓寶寶趴著睡,理由一方面是可以睡的比較安穩,另一方面,則是「頭型」比較美! 

  也有很多家長認為,仰睡會讓寶寶沒有安全感,而且容易發生吐奶會嗆到、或胃食道逆流的狀況。但在英國有項研究表示,發現仰睡的寶寶,除了尿布疹多一些,及扁頭機率高一些,其他的發生機率其實並不會比較高!反而是有陸陸續續的研究報告發現,趴睡很可能與嬰兒猝死症有極大的關聯,所以,各國的小兒科醫師現在都大聲疾呼,希望家長不要再給寶寶趴著睡了!(如何避免寶寶猝死,請參考文章::不要置寶寶於險境…

  另外,還有一種睡姿—側睡,發生猝死症的機率也比趴睡少很多,但是跟仰睡比起來又偏高;這有可能是因為側姿對寶寶來說,是不容易維持的姿勢,只要一翻身就會變成趴睡。因此,除非我們一直在一旁幫寶寶維持側睡,或是用東西幫助維持,如此寶寶才比較不容易翻身成為趴睡。 

  不過不論是仰睡、趴睡、或是側睡,都有一些要注意的事項,讓寶寶除了睡得舒服,也可以睡得很安全唷! 

仰睡 
1.因為寶寶跟大人一樣都會有比較偏好的一側,所以為預防寶寶的後腦扁平,可以每隔一段時間就讓寶寶掉個頭睡。這樣兩側輪流躺,後腦扁平的機率就會比較少。 
2.在寶寶清醒的時候,多讓他採趴的姿勢,一方面練習抬頭,另一方面也是減少仰臥的時間。 
3.保持臥床的淨空,不要有多餘的被子或玩具遮住孩子的口鼻。 

趴睡 
1.不使用過於鬆軟的枕頭、棉被,以免臉、鼻陷入其中,導致窒息。 
2.一定要有大人隨侍在旁,才上寶寶採趴睡姿勢。 
3.臍帶未掉落,或剛吃完奶後,都不宜趴臥。 
4.保持臥床的淨空,不要有多餘的被子或玩具遮住孩子的口鼻。 

側睡 
1.寶寶並不容易維持此姿勢,所以仍需家長在旁照料,並且每隔一段時間就要換邊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