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的活動與大腦同步進行喔!

小寶寶的雙眼已能集中焦點觀看東西。清醒時,寶寶會端詳自己的雙手,玩上好一陣子,他看著自己手指的游動,來回不停的看著,並將雙手碰在一起,當它們纏在一起時,寶寶也會好玩的咯咯地笑,活像個正在思考的小哲學家
看手與玩手,是嬰兒最早期的玩耍項目,玩弄雙手,不僅代表著孩子雙手肌肉的成熟,對於嬰兒來說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它是一種自我引導的活動,透過玩弄的過程可以對於距離、外觀、體積大小都有更多的認知。
日後,當寶寶用雙手把玩玩具時,揮打玩具的重複動作更可以幫助嬰兒發展記憶能力,在大腦存留的印象也更深刻,這些都是日後學習重要的基礎,所以,請不要束縛寶寶的雙手自由,衣服袖子不要蓋到手背、也不要戴手套。

 
 
  小手傳達著寶寶的成長  
 
  手指比任何肢體都更能做複雜的動作,像是抓東西、投擲、畫圖、寫字、摺紙、使用工具等等。 

大腦中掌管各個手指自主而複雜活動的部位稱作「大腦運動區」,這裡掌管著憑自我意識操縱的活動,也稱為「自主運動區」。 

運動區的細胞,有的負責臉部肌肉、有的負責腳部活動,細胞所負責支配的活動部位都是固定的,其中支配手和手指的區域卻占運動區最大的部分,這是因為手和手指的動作與為數眾多的腦細胞有關,是全身運作中與腦部最有密切關係的部位。 

目前的大腦研究讓我們得以了解,寶寶手指的動作是隨著腦部同步發展,從「握」、「抓」等基本動作開始,漸漸習得靈活地使用拇指與食指來「拿起細小的東西」等高難度的動作。 

隨著腦部發展,手指動作越變越複雜 
出生後2個月的寶寶,像是企圖確認自己的身體般地,使用自己的嘴吸吮手指,他原本緊握的手掌已漸漸鬆開,也比較注意到自己的手。 

到了3-4個月,寶寶會將手伸向眼前的方向。到了這個時期,寶寶的視力也更加精確,大腦具備了整合的能力,因此出現可以隨心所欲的自主運動。 

當寶寶能憑自己的意識活動自己的手後,緊接著,就是試著抓東西。5-6個月大的寶寶,已經會拿起眼前的東西。但是仔細的觀察,便會發現寶寶先用靠近小指頭的手指抓東西,而後漸漸學會使用靠近拇指的手指拿東西。 

用手指物,進入學習語言的準備期 
當寶寶學會用拇指與其他手指將東西拿起來的時候,大概是在7-11個月大。這時他會靈活地活動手指,就連細小的東西也能靈巧地拿起來,這代表寶寶已經學會「拿東西」的行為。 

同時,寶寶也開始會「用手指示」及「用指頭指示」。一開始寶寶會先「用手指示」,那是用整隻手,指著一個方向;漸漸地再學會「用指頭指示」,即伸直手指具體地指著某個東西。 

當寶寶指示著種種的需求時,大人們應回應寶寶說:「你要玩玩具嗎?」、「喔!那是小狗狗喔!」等,告訴他所指東西的名稱。用手指示及用指頭指示,也可說是寶寶學習語言的準備期,在不斷重覆這樣的行為裡,寶寶將在腦中累積「做了這樣的動作,將會得到這樣的結果」的邏輯。 

而且,寶寶在學會「拿、捏」等更具體的操作能力後,更大大地增加他們的好奇心與追根究柢的精神。 

寶寶手部的活動與發展︰ 
只要仔細地觀察寶寶的手部動作,便會發現,其實是一個動作接續著另一個動作發展著。 

出生後0~1個月 
剛出生寶寶的拇指置於手掌內側,輕握著小手。如果我們把寶寶的小手打開,將我們的手指伸到寶寶的掌心,寶寶便會緊緊握住我們的手指。 

出生後2個月 
寶寶握拳的時候,會把拇指分開;並且開始吸吮手指。 

出生後3~4個月 
寶寶漸漸可以控制手部的動作,會將手往前伸,拿他面前的東西。如果讓寶寶拿玩具,他也可以拿一會兒。 

出生後5~6個月 
寶寶會用整隻手拿東西,但是仔細一看,可以發現寶寶是先用靠近小指頭的手指拿東西,再漸漸學會用拇指拿起整個東西。 

出生後7~8個月 
這時已學會用拇指與其他手指將東西拿起來。從此開起,寶寶也開始會做出以整隻手指著東西,也就是已經會「用手指示」。 

出生後9個月 
寶寶學會伸直食指,具體地指示著某個東西,也就是已經會「用指頭指示」;另外也開始會把食指伸向有興趣的東西。 

出生後10~14個月 
在這之前,寶寶拿東西都是「一把抓」;但從這個時期起,他開始會使用拇指與食指「捏拿」東西了。 

出生後12~14個月 
當寶寶開始會做出「捏拿」動作時,也開始會使用拇指與食指拿起彈珠般的小圓體。 

本文選自:「腦科學聰明育兒法~讓你了解不可思議的小腦袋」,小西行郎著‧吳宗珊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