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寶寶的「一指神功」!

你家寶寶雖然還不會說話,但是,你發現了嗎?他已經會用「小食指」來表達他的想法與需要了!
大約在9個月左右,寶寶就會發展出「以指指物」的能力,通常寶寶會伸出食指,指著想要的物品、想前往的方向或者感興趣的活動。這種能力可說是嬰兒發展社會能力非常重要的指標,透過「以指指物」的方式,可以快速的讓別人瞭解他的想法,並藉此指引別人注意他感興趣的事物,讓別人瞭解他的意思。
當寶寶開始出現食指指物之後,爸爸媽媽一定要用心解讀並給予回應,遞給他想要的東西、帶他去想去的地方,如此能鼓勵寶寶更樂於主動與人溝通。另外,盡量避免將寶寶的手包起來或戴手套,這樣會限制手的活動與發展。
當然,當寶寶的食指能力更加精準後,寶寶就會出現用食指碰觸開關或按鈕,這些食指的探險動作都很容易產生危險,所以父母一定要多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問題。

 
 
  寶寶用手勢動作說什麼?  
 
  又到了樂樂和媽媽玩遊戲的時間了。只見樂樂用他那萬能的小食指這邊指指那邊點點,一會兒搖搖頭,一會兒拍拍手,要媽媽從玩具箱裡,一一拿出自己想要的東西。樂樂還不會說話,但透過他的眼神、動作,也能告訴我們,他在想什麼…… 

或許你已有所體驗了—當你注視著寶寶時,他會用他聰敏的眼神專注的與你交會;當你在替他換尿布時,他會踢踢腳動動屁屁的回應你;當你替他放洗澡水時,他會開始興奮的手足舞蹈;當你翻翻書說故事,他會跟著嘰嘰咕咕搶著發表意見;當你下班回家見到他時,他會展開雙臂表示「你終於回來了,我好開心啊!」寶寶早在開口說話之前,其實就不斷的與我們對話了。除了哭與笑,寶寶也擁有許多法寶,讓爸爸媽媽可以猜中他的心事,作最有效的溝通呢。 

寶寶用眼神注視和爸媽互動 
在最初的幾個月裡,雖然寶寶還沒有出現許多活潑明確、有意義的動作,但隨著感官能力的快速發展,他漸漸能夠認得爸媽、辨認不同的表情與聲音,同時對這些刺激有所回應。例如,他會專心盯著你的臉看,眼神跟隨著你,並且試著發出不同的聲音,引起你的注意;他也會很喜歡看你對著他喃喃說話的樣子喔。在他聆聽整個語言的聲音時,雖然不懂其中的詞彙、意義,也不瞭解說話語調所傳達的含意,但他正專注的體驗,並且學習預測這樣的互動過程會發生什麼事。 

給爸媽的建議:這時,你可以和寶寶玩些表情的遊戲、幫他按摩、持續地對他說說話,增進彼此之間的親密感以及默契;但如果寶寶轉過臉、轉移視線、閉上眼睛,表示他或許累了,也可能是感覺刺激太多,還是要讓寶寶有足夠的空間歇息喔。 

舞動手腳身體,說出好心情 
3、4個月之後,寶寶的肢體動作能力進步許多,會坐、會翻身、會在床上打滾了,他的高興和不高興就很明顯,尤其開心的時候,他會揮舞著拳頭、小腳ㄚ踢踢蹬蹬、全身扭動起來,讓人十足的感受到那份雀躍。這個時候,爸媽和寶寶之間也會有更好的默契,知道寶寶什麼表情是餓了、什麼動作是想要再玩一次,也知道怎樣可以搏寶寶一笑。 

給爸媽的建議: 
這段時間,你可以開始和寶寶扮鬼臉、搔搔癢、玩些小遊戲、唱唱可以動動小手小腳的兒歌,也可以透過不斷的「交談」,讓寶寶觀察你慢慢地、誇張地說話,鼓勵他模仿你發出「啊」、「嗚」的聲音。 

一指神功,表達出特定需求 
到了6、7個月,寶寶愈來愈好動囉,他的肢體動作以及認知能力,都會有更驚人的開展。在9個月大之前,他會逐漸發展出一個新的溝通招式,那就是「一指神功」:用手指著他所想要的物品、想要去的地方,表達他特定的需要。初期,寶寶小指頭指的是他的某種欲求,期望你拿給他某個玩具、帶他去某個地方;但是再過一段時間,他所指的,將會是有更多意涵、傳達更複雜的訊息,像是「你看,蝴蝶在飛!」「你再跟我玩一次!」,這便是與你分享他的感覺和經驗。伴隨著他的表情,通常爸媽不難猜出寶寶的心思,而這樣的動作,可是語言學習的開始喔。 

在指認的過程中,寶寶學會每樣東西都有特定的名稱,而且可以用手指著它來傳達一個完整的意思。例如,用手指著奶瓶,表示「餵我喝ㄋㄟㄋㄟ吧!」如果不小心猜錯寶寶的意思,他可能還會嘟著嘴巴生氣呢。 

給爸媽的建議: 
此時,任何互動性的遊戲,都會讓寶寶興奮愉悅。你可以在寶寶伸展一指神功的同時,說出寶寶想要的東西、想要做的事,還可以告訴寶寶各種事物的名稱。你可以嘗試著在不同位置叫寶寶的名字,或是模仿寶寶發出的聲音,都會讓他覺得有趣而且親密。這個階段,寶寶也會翻書了。你可以每天撥個一小段時間,陪寶寶翻書指認書中的圖案、物品,這將是他進入閱讀世界的第一步。 

手勢動作,表達想法更精準 
大約從9∼10個月大開始,寶寶便能夠了解一些簡單的詞彙,同時運用自己的手勢動作,更精確表達自己的想法。例如,搖搖頭表示「不行」,點點頭表示「謝謝」;把手指放在嘴邊說「噓」表示睡覺、要小聲,用手指點點臉頰表示「羞羞臉」;用力拍手表示「好棒好棒」,揮揮手便是說「bye-bye」了。等寶寶會站,可愛的動作就更多了!聽到喜歡的音樂,他也會開始載歌載舞動起來呢。 

給爸媽的建議: 
在這個階段,寶寶的學習能力更是突飛猛進,他能夠理解爸媽說的話和表情、動作之間的關係,並且加以模仿。你可以透過簡單的兒歌,讓寶寶跟隨節奏旋律,做些好玩的動作;也可以在跟寶寶對話時,加入明顯的手勢,讓寶寶跟著做。 

牙牙學語,表情、動作、聲調一起來 
接著,寶寶就進入牙牙學語階段;你會聽見他說出愈來愈多的單字詞彙,也逐漸了解你對他所說的話,完成你的指令。這時,寶寶更能夠掌握成人說話的重要特質,運用許多的肢體語言、臉部表情和聲調的變化,好讓你可以快速瞭解他的意思。 

給爸媽的建議: 
有空,就說說故事給寶寶聽吧,試著用多樣的聲音語調,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隨著圖畫書的內容,問問寶寶「鴨鴨在哪裡?」「小金魚呢?逃到哪裡去了?」也許就在某一天,寶寶突然就不經意的指出來,告訴你正確答案! 

寶寶即使還不會說話,他已經嘗試著運用各種方式,一直與外界進行溝通。而他的第一個管道與對象,正是爸爸媽媽和最親密的家人;爸媽能夠了解並掌握寶寶的肢體語言,給予適當的回應,在寶寶的溝通經驗以及語言學習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一環;正向的互動會讓寶寶對自己的溝通能力有自信,鼓勵他學習和表達的意願。重要的是,在與寶寶不斷對話的過程中,你和寶寶之間的關係將會更加親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