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
我今年25歲
從19歲開始北上念書
在台北待了六年
從來也沒進去過中間的展覽室
更別說不在台北生活的那些日子
從來也沒有特別去在意過那塊匾額的含意
對我來說那不過是一塊匾額寫著四個大字
雖然看得出中正兩個字是特別納入匾額中
但是也沒甚麼特別的感覺
我相信
如果來問問走在路上的年輕人甚麼是大中至正
第一個回答應該是"中正紀念堂阿"
那中正紀念堂是紀念蔣中正的什麼
大多應該都答不出來吧
(好吧...我承認才疏學淺的我不知道= =")

那天跟老公討論這個話題
他最後只說
對於那些受過戒嚴時代之苦的人
拆掉那些字就像是拿掉他們心中那根刺
就像是一種表徵
我想那四個字若是這麼的傷人
那麼拆除的聲浪不會等到現在才出現吧!?
過去的事情固然哀傷
相對於全台灣的人民畢竟至是少數人
對於過去所能做的補償與歷史的揭露
並不是繼續隱瞞而是公開紀念
若許不是親身經歷所以不能體會吧
但   人不是應該選擇寬恕與原諒
往前走而不是活在過去的傷痛嗎?

對於歷史
國高中以來一直都學的不是很好XD
(國中擅長西洋史,高中沒念過歷史...)
我覺得
雖然前人來台後用了很多不正當的手段來統治
但是台灣過去也被很多不同的種族所占領與統治
相信這些事情大家都還沒忘記
只是在這個節骨眼上被選擇性的遺忘了
經過那麼多不一樣民族的來來去去
我相信我們身上所留的基因
已經不是什麼純純正正的台灣血統
而是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台灣人"
基於這一點
我覺得學校教的史地改成以台灣為主的話會很好
畢竟我們應該知道最多的
是我們生長的地方

我只知道不管在教育與經濟的層面上
都有愈來愈亂的感覺
失業、貧富差距、18分大學、社會問題
每天都看到哪個兒子殺了父母
哪個父母殺了小孩或是棄養
我用建構式數學教弟弟念書念到自己都變笨了
長大就覺得社會變了
還是其實原本就是這樣
只是突然見到事實不能接受呢QQ
這個節骨眼上
到底誰才是真正為了台灣的未來在奮鬥?

↓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


↓台灣民主紀念館-自由廣場



王守仁-傳習錄
http://www.njmuseum.com/zh/book/zzbj/chuanxilu/cx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