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大多數專家都同意,給寶寶好的照護,他就能成長茁壯。但是在選擇托育中心或保母時,除了一般考慮的要點之外,還要考慮一些特殊的需求,包括安全性、合格執照,以及良好的溝通之外,還要看看是否能夠符合孩子的獨特需求,包括︰
  • 足夠的注意力
一對一或者人數少的保母或托兒所,比較能夠多注意寶寶一點。美國幼教學會組織建議,一個照護組織最好不要照顧超過8個1歲以下的寶寶。一個保母可以照顧1到4名嬰兒;如果有5 到8個嬰兒,至少就需要兩個保母的照顧!
  • 對寶寶的反應
當妳造訪一間托兒所時,看那些老師或保母怎樣與那些孩子互動。當一個嬰兒啼哭或是作手勢時,老師或保母如何反應?那些老師或保母是面帶微笑、看起來很快樂嗎?他們常常和寶寶接觸、擁抱,也會搖寶寶,和他們相互依偎嗎?
  • 持續的關心
在理想的情況下,寶寶會從照顧他們的人身上建立安全感。沒有人能夠保證,妳所選擇的保母會一直在留在孩子身邊照顧他,試著弄清楚保母是否有長期做這份工作的打算。最好找一個流動率比較低的托嬰中心。問清楚寶寶是由一個固定的保母照顧,還是由很多不同的保母輪流照顧,不要經常更換保母對孩子比較好。
  • 遊戲的互動
大一點的寶寶會透過社會互動學到很多東西。保母是否與寶寶一起坐在地上玩,或是任由寶寶自己在嬰兒床、搖搖椅、高腳椅、活動中心和嬰兒圍欄中,度過大多數的時光?保母經常會和寶寶談話,並且唱歌給寶寶聽,幫助寶寶的語言發展嗎?
  • 規律的飲食習慣
如果妳正在餵寶寶母乳,妳可以隨意在托兒中心這樣做嗎?如果妳的寶寶是用奶瓶喝奶,會準時按照時間餵他嗎?當然,私人的保母或者私立托育中心不見得在所有方面表現都是最好,但還是可以提供寶寶重要的照顧。看看寶寶每天在妳接他回去的時候,身體乾不乾淨、高不高興,就可以知道托育中心到底有沒有好好照顧妳的寶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