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可以抬頭仰望了!

在寶貝清醒時,可以讓他採取趴姿,這樣可以強化他的背頸能力。你會發現,寶寶的肌肉控制已有明顯的進步,不但可以抬頭幾秒鐘,視野也更加的開闊了。
頭頸肌肉發展在寶寶的生理發展上佔有重要的角色,當脖子的支撐力足夠時,才可以開始學坐、學爬、學走…。在滿月之後,寶寶俯臥時只能把下巴抬離床面一會兒,在兩個月大時,可以抬頭45度並維持數秒鐘,大約在三個月大左右,俯臥的寶寶已經能抬頭十秒鐘了,頭頸能力有明顯的進度。
雖然寶寶的脖子比以往更有力量,但還是得注意抱寶寶的方式,盡量使用一手托住脖子、一手托住屁股的「橫抱法」。偶而也可以偶爾改變抱姿,或者將寶寶的臉朝下,他自然會把肌肉拉直,增強脖子的硬度。不過,請千萬不要將寶寶往上拋、或做快速轉圈的遊戲,那樣可能會因為頭部過度搖晃而產生腦部的損傷喔!

 
 
  搖頭晃腦的小寶貝~談新生兒的頭頸肌肉發展  
 
    初為父母者,最先面對的問題之一,大概就是如何抱寶寶了。尤其對大部分的父母來說,小時候可能連洋娃娃或布熊都沒有抱過,更別提要抱一個活生生的小嬰兒了﹗ 

  看著眼前可愛的寶寶,真想抱抱他、親親他;可是,一旦抱起了身體柔軟的嬰兒,才發現完全不是先前想像的那麼回事。加上奶奶、外婆們在一旁忙著指導「小心脖子啊」、「手要扶著他的頭」、「不要讓頭往後傾」,此時,急得手忙腳亂的父親,真恨不得自己有三頭六臂,才能抱穩這個香香軟軟的寶貝。 

新生兒尚無法控制頭頸的轉動 
  大部分新生兒的頭,約等於全身長的四分之一,對於他尚不夠堅強的背和頸部肌肉來說,實在太重了。所以,嬰兒俯臥時,身體軟癱成球形,無法將頭抬起;被放成坐姿時,頭會向前或向後傾;只有直立趴於大人肩上時,才會抬頭或調整頭的姿勢。 

  即使滿月後,寶寶脖子的肌肉仍不太有力,除非有支撐,否則仍會下垂。但是趴著時,已能將頭抬起約45度,並且會左右轉,不過只能維持數秒。 

  當寶寶三個月大時,無論是趴著、坐著,或直立,都可以把頭抬起維持數分鐘,不過仍會稍微搖晃。 

  四個月時,直立被抱著或扶著坐時,他的頭已很少再垂下了。俯臥時,大部分的嬰兒也能長時間的把頭舉起來。此時,當爸爸媽媽抱著寶寶,會發現他的身體也變得較結實有力,不像先前那般軟綿綿的。 

協助嬰兒頭頸肌肉發展 
  一般來說,孩子的各方面都是從頭到腳來發展的,因此,控制頭是發展上主要的第一個階段。孩子要學會坐、爬、走和跑,都必須先學會控制自己的頭。 

  在這個重要的階段,你可以利用下面活動,來幫助孩子頭和頸的肌肉發展。只要您有個輕鬆的好心情,而孩子也正好有玩的興致,隨時都可拿來當成遊戲,和寶寶一起玩。 

‧抱著嬰兒,讓他臉朝下,他自然會把肌肉拉直,增強脖子的硬度。 
‧在孩子的視線內,移動你的手或顏色較鮮明的物品、玩具,以鼓勵他移動頭部。 
‧當孩子俯臥時,放個色彩鮮艷的東西在他前面,讓他必須抬頭才能看得見。 
‧孩子仰臥時,慢慢地拉他坐起,眼睛看著他,一邊逗著他,一邊和他說話。 
‧和孩子玩躲貓貓的遊戲。躲在孩子的後面或側身,讓孩子必須轉身來找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