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到處走走,適應能力會更好!

這時候,寶寶的背頸有力多了,可以被直立的被抱著,讓人覺得省力多了,所以,帶孩子出去比起以前要輕鬆得多,不管是坐汽車、火車小嬰兒都很容易入睡,再加上,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大都還不認生,誰都可以抱、到哪都可以睡。
因此,可以利用好天氣,帶孩子出去逛街、串門子、郊遊,讓他多見見世界,會讓他更不怕生、更適應家庭以外的環境。不過,出門後偶而還是會出現因興奮過度而引起吃奶不正常、半夜啼哭的現象,不過,遇到這種現象不要過於焦慮,只要持續日常的規律作息,過兩天也就恢復正常了,千萬不要因為擔憂打亂孩子的生活節奏而不敢再帶孩子外出了。
這時,寶寶雖然還不太會認生,不過,當父母有出門計畫而把寶寶留在家中時,請一定要讓臨時保母先熟悉照顧孩子的日常習慣,讓他們可以更快適應寶寶,以避免出現不必要的適應不良問題。

 
 
  新手媽媽如何安心出門  
 
  Q:自從寶寶出生後,我出門常常遲到,過去我總是很準時的,我還能跟過去一樣嗎? 

事前準備,並且讓事情盡量簡單化。在寶寶出生之前,你只要抓起鑰匙、皮包,關上門就好了。但是現在你必須幫自己和寶寶都準備好,打包好寶寶的各種物品,有時候還得先幫寶寶換個尿布或餵個奶,才能安心出門。許多第一次當媽媽的人,幾乎在晚餐之前都沒有辦法外出,大部分的原因是,她們還沒有讓程序簡化。 

如果你帶著寶寶一起出門: 
■提早為外出做準備,並且要考慮寶寶可能的午睡或餵食時間。 

■至少要預留個五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好讓你有充裕的時間把寶寶和他的隨身用品放入車裡。 

■將聚會或約會的時間,安排在一天中寶寶情緒較好的時段。 

■出門的前一晚就先將寶寶的尿布提袋打包好,把不新鮮的餅乾丟掉、準備好寶寶要換穿的衣服和尿布等等。 

■不要多帶一個皮包,把你的錢包、鑰匙和其他需用物品通通放在寶寶的尿布提袋中。如此一來,你就少一件東西要帶,也少一件東西需要留意。 

如果你不帶寶寶出門: 
■請幫你照顧寶寶的人在你出門前至少十五分鐘(或半個小時,如果你是容易焦慮的那一型),就先來幫你看著寶寶。 

■如果你餵母乳,就要仔細安排你的約會時間。這樣你就有足夠的時間可以餵寶寶,而且在上路之前,還有時間能收拾打扮一下。 

■在將寶寶交給臨時保姆前一個小時或更早,就把寶寶的東西和你的皮包整理好,如此你就有時間讓保姆瞭解寶寶最新的情況,並且和寶寶說再見。 

無論你是否要帶寶寶出門: 
■約定時間時給自己十五到二十分鐘的彈 ,像是「我會在一點到一點十五分之間到」,然後盡量以早到為目標。 

■在外出前至少幾個小時就先想好路線、要帶的東西等等。如果需要的話也可以寫下來提醒自己。 

■避免參與一定要準時的活動 。 

■如果「準時」非常重要,那就計畫早十五分鐘到達。如果真的早到,就喝杯咖啡輕鬆一下,或檢查一下衣服上有沒有寶寶留下的奶漬。如果沒有如計畫中的早到,你至少也不會遲到。 

本文摘錄自:《第一次當媽媽就上手》,信誼基金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