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注意力,怎麼這麼短暫呢?

平時,你一定很喜歡逗小寶寶玩吧!逗弄時,寶寶發出的「咯咯咯」笑聲,讓人覺得既開心又有成就感。只不過,寶寶的注意力好短暫,不一會兒就轉移到別的事情上,你會不會覺得有點小挫折呢?
請不要覺得挫敗,這階段的寶寶注意力本來就很短暫,雖然他已會與人對望、盯著感興趣的玩具,或追視眼前移動的物品,但是,寶寶能注意的焦點有限,且無法長時間將注意力放在同一件事物上。
由於注意力短暫,爸爸媽媽和寶寶互動時一定要適可而止。不論是對他講話或遊戲時,如果寶寶出現排斥或轉頭的動作,那是表示他需要休息一下,或者需要另一項更有趣的活動,千萬不要強迫孩子,否則很容易出現排斥的哭鬧反應。其實,小寶寶的專注能力也可以從小培養,原則上,在日常教養時,盡量讓他一次只做一件事情,不論是玩、吃東西或是任何活動,最好等一件事情結束後再進行下一件事情,讓寶寶逐漸學習專注做單一事情!

 
 
  怎麼一下子就不玩了?~嬰兒注意力發展  
 
    以玩玩具來說,有些孩子拿一個就丟一個,而有些孩子卻能集中精神,把玩同一個玩具好一會兒呢﹗ 

影響注意力發展的因素 
  研究指出,出生幾天的新生兒,注意力往往只能維持幾秒鐘;十天後,小嬰兒就能對有興趣的事物產生注意力;很快的,幾個星期之後,他能對事物產生規律性的注意,例如他會目不轉睛的注視東西,一般來說,嬰兒的注意力通常是十分短暫的。 

  注意力的發展,除了受年齡的影響外,還受到性別的影響。研究證實,女童的注意力普遍優於男童,這主要是因為女孩子的心智較為早熟。另外,注意力的「廣度」也與孩子的先天氣質有著密切的關聯,因此,「堅持度」較高與「注意力較集中」的孩子,較能對某些事物產生持續性的興趣。 

親子共玩可延長孩子的注意力 
  嬰兒的注意力固然受許多不同因素的影響,但嬰兒年齡漸長時,他們自會對較複雜的事物及活動產生較濃厚的興致,例如︰三個月大的嬰兒,較喜歡會唧唧叫、色彩鮮艷的玩具,比較不喜歡不能發聲、色澤平淡的玩具。所以,太簡單或是孩子太容易操作的玩具,往往無法引起孩子的興趣與注意。 

  另外,父母的參與也是影響嬰兒注意力長短的另一個要素。 

  六個月大時,嬰兒已經可以獨自玩一樣東西達十至十五分鐘之久;一歲時,可能增加到三十分鐘左右。但若是父母能夠參與嬰兒的遊戲,則時間將會加倍。 

  父母的參與之所以有助於延長嬰兒的注意力,主要是因為父母易於掌握孩子的情緒,並據以改變遊戲的進行方式;所以母親和嬰兒一起玩時,會讓孩子感受到玩具的變化性而倍受吸引。 

睡飽喝足來點訓練 
  進行注意力訓練,先要選定適合的時機,通常是孩子睡飽喝足時,再以孩子感興趣的事物來刺激他。 

  此外,宜採用漸進的方式,先以嬰兒已熟悉的事物吸引他,再逐漸加入他所不熟悉的東西,以吸引他的注意力。 

  例如︰先拿一個紅色的球給孩子玩,等他玩夠了以後,再拿一個圓的紅色氣球給他,讓嬰兒先察覺出兩者大小的差異;之後,再拿另一個不同顏色但同樣大小的氣球給他,讓他的注意力移轉在顏色上。 

讓孩子自己決定 
  訓練嬰兒時,千萬不要過度刺激或過於勉強。孩子若表現的十分安靜而穩定,表示他對活動感到興趣,也能夠集中注意力;反之,當您發現孩子不安的扭動身體、看別的地方,甚至哭叫時,就表示該停止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自己來決定什麼才是他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彩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